根據衛生署2003公佈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中,與心血管疾病有關者就佔了三位,分別是第二位的腦血管病變、第三位的心臟疾病、第十位的高血壓。這與國人近年來飲食西化、精緻化有關。過多飽和性脂肪酸的攝取,對於人體內的心血管健康及運作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數十年前,極區的研究人員發現,雖然居住在極區的愛斯基摩人以鯨、海豹與魚為主的飲食中,含有很高的脂肪及瞻固醇,但他
們很少發生冠狀動脈疾病。流行病學方面的研究也證實,居住於格陵蘭的愛斯基摩人,其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確實遠低於西方國家。由於愛斯基摩人飲食中的脂肪含量與西方飲食相似,因此,其問的差異並非源於飲食中的脂肪含量,而是脂肪的來源。愛斯基摩人所攝取的脂肪主要來自海洋哺乳類及魚類,而西方人所攝取的脂肪主要來自陸生動物及植物(omega-6系列)。
『早期的這些觀察結果,促成對部分海產食物元素是否對冠狀動脈心臟病具有保護效力展開大規模研究。』威廉‧哈理士 (William Harris)博士寫道:『大部分的研究都將焦點擺在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上,魚油中就含有許多這種特別的脂肪酸。魚油中最引人注目的長鏈omega-3是EPA與DHA。EPA及DHA最好的來源是富含油脂的魚,例如:鯖魚、鯡魚及鮭魚。瘦肉較多的白肉魚,例如:鱈魚及鰈魚等,僅含少量的omega-3。』
魚肉中的長鏈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提供防護效力,因為omega-3在臨床實驗中,能夠降低心率不整的危險、預防動脈再阻塞並減少三酸甘油脂的濃度。血液中的脂蛋白大致上可分成六種,乳糜粒、三酸甘油脂、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中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其中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是三酸甘油脂及極低密度脂蛋白,當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在血管內的含量過高時,容易阻礙血管內血液的流動,並造成血管的阻塞。
一般認為,攝取適量的長鏈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及極低密度脂蛋白在血液中的含量,可以改善血液的流動能力,對於高血壓或是高血脂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對於腦血管病變也有很好的預防效果。
|